政府信息公开

开封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25

12月7日,市长李湘豫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和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并结合开封实际,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推进郑开同城。深入学习借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进经验,紧扣同城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加快完善郑开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深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积极推进高层次协同开放,推动郑开同城化提质提速提效。要加强耕地保护。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充分挖掘潜力,加强改造提升,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补齐短板弱项。加强沟通对接,高质量完成考核的事、争先创优出彩的事。要守牢安全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抓紧抓实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和“五查一打”专项行动,严格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同时,持续做好信访稳定、网络信息安全、社会治安等底线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研究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强调,要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持续开展扬尘污染整治、重卡违法运输源头整治等专项行动,抓好禁燃禁烧工作。要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切实做到立行立改、彻底整改。要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全面加强环境监测能力、监督问效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稳定向好。

会议研究了《开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会议指出,要落实责任、完善设施,合理布局建设垃圾收集点、收集站、中转压缩站等,配足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专用车辆。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强化公众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

会议研究了《开封市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3—2025年)》。会议强调,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做到共同推进,同向发力、合力攻坚;共享数据,打通数据壁垒,实现融合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共筹资金,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建设管理模式。

会议研究了《开封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3—2035年)》。会议强调,要强化协同、突出重点,重点服务好高校和企业两个创新高地,探索制定激励措施,激活知识产权内生动力。

会议研究了《开封市开发区工业用地出让管理实施办法》。会议要求,要坚决落实,从源头上加强管控。要提质增效,将更多资源向投资额高、用地面积大的重大项目倾斜。要加强监管,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会议研究了《开封市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会议强调,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要压实责任,细化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和推进举措,实施台账管理,有力有效推进。要统筹兼顾,与优化营商环境“五件事”等结合起来,协同推进。同时,要守牢底线,实施常态化风险监测、安全检查和漏洞修复,保障数据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叶森)

相关视频


To Top